網站主頁

> 消閒玩樂線

> 大美督

大美督

大美督

無障礙指數

分享:

船灣淡水湖是香港面積最大的水塘,每逢假日船灣郊野公園及毗鄰的大美督都吸引不少市民前來郊遊玩樂。大家可在主壩上迎着海風踏單車,欣賞水塘及三門仔一帶的風景,又可於黃昏時看着日落圍着燒烤爐在燒烤,或者選擇汀角路路邊的特色餐廳享受各樣美食,加上於2021年年中啟用了的龍尾泳灘,使得這裡一到假日更加熱鬧非常。

放大地圖

放大地圖

交通

港鐵
大埔墟港鐵站

 

 

巴士
九巴75K、275R

 

A3出口

 

 

 

低地台巴士,輪椅候車區
 

本路線主要乘搭75K巴士,275R只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行駛。

慈山寺

慈山寺興建超過十年,參考中國傳統佛寺建築風格,中區沿主軸依次為山門、彌勒殿及大雄寶殿,而外圍兩側分別為藏經閣及觀音聖像。觀音聖像高達76米由青銅合金鑄造,為慈山寺最為矚目的建築,遠在吐露港對岸亦能清楚看到,是全球第二高的觀音像,而觀音像的底蓮台內建有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收藏了各地的佛教文物,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值得前來參觀。

 

易達指數: star star    
無障礙指數: star star star     
推介指數 : star star star star  

遊覽時間:約 1-2 小時


 

短評:

寺內環境清靜優美,不少遊客在此拍照,可以遠眺船灣海的景色。

 

 

寺內大部份地方及通道皆為寛闊平坦,只有少許地方為斜道,而斜道亦較為平緩。

 

 

 

各殿正門雖有樓梯,但都有斜道可以繞路到殿外,可惜仍然無法跨越門檻進入殿內欣賞近距離佛像。

 

 

 

參觀者正在修行道場抄經

 

小貼士:
前往方法

 

從新達廣場A出口轉左進入隧道  穿過隧道到達巴士站

 

隧道內有指示牌指引巴士站方向。

 

乘75K巴士於䃟頭角站下車後,按後方的路牌指示,在路口沿洞梓路前行,然後再轉右進入普門路,全程大約走20分鐘便到達慈山寺正門。沿路較為凹凸不平,最後需經過一小段斜路才到達慈山寺正門。輪椅駕駛者亦可選擇直接駕車到慈山寺進入停車場(但須先行預約)。

 

下車後沿洞梓路前行      然後再依路牌指示轉入普門路,直達入口

       

 

公眾欲想進寺參觀需要事先登記預約,同時需依從寺方的衣著要求,例如有袖上衣、長褲、七分裙或七分褲,不可穿著背心。

 

地址:大埔普門路88

Check Point 1 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

位於觀音像下方的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其主體建築由圓形的空間所構成,展出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時代的佛像,有很高的藝術鑑賞價值,是目前香港唯一一間以佛教藝術為展覽主題的博物館及學術研究基地。

 

博物館為保護展品,控制館內環境,採分段時間參觀,每15分鐘一段,欣賞介紹影片後可以在館內自由參觀。館內分兩層,所有展品均可拍照,但不可使用閃光燈及錄影,當中只有二樓的佛寶室及法寶室禁止拍照。部份展品放於台座之上,輪椅使用者會較難欣賞。

 

遊覽時間:約30分鐘

 

小貼士:
寺內訪客中心設有升降機,方便到達上層寺院,慈山寺及佛教藝術博物館均設有暢通易達洗手間。

 

龍尾海灘

 

龍尾海灘是大埔區第一個人工泳灘全長約200米,共鋪設約5.5萬立方米的天然沙粒,在沙灘的東西兩邊各設有一道過百米長的謢沙長堤,遊人可沿長堤漫步欣賞海景。作為最新落成的人工沙灘,水質較為乾淨,沙灘上的垃圾也不多,但只有約200米長的沙灘,假日人多時會較為擠迫,加上不時有海膽及水母出現,在退潮時會更多,有不少泳客因此被刺傷,下水時記得注意安全。

 

易達指數: star star star   
無障礙指數: star star     
推介指數 : star   

遊覽時間:約 15 分鐘


 

短評:

龍尾海灘有一個觀景台,海灘兩端亦有長堤可以近距離欣賞海景。

 

 

小貼士:

於蘆慈田站下車後,橫過馬路就到達龍尾海灘,而沙灘的設施包括有小食亭、露天茶座、淋浴室、停車場和無障礙洗手間及更衣室等。

 

 

 

地址:大埔區汀角路168號

大美督

大美督位於船灣淡水湖主壩旁,由幾條村落組成。大美督最有名的就是燒烤場及船灣淡水湖的主壩,假日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踩單車。


除了政府的燒烤場外,大美督有多個私營任食燒烤場,當中有幾間有泊車位,適合假日一家大小前來燒烤。


大美督有多間單車店提供單車租借,包括家庭單車。最多人選擇的路線是船灣淡水湖主壩,在主壩上踩單車,一邊欣賞吐露港景色,一邊感受迎面吹來的海風。單車徑最遠可到沙田,從大美督出發,沿路經大埔海濱公園、白石角海濱長廊、科學園、城門河到沙田,對體力有自信的遊客可以挑戰全長達22公里的單車路線。

 

易達指數: star star star star    
無障礙指數: star star star star     
推介指數 : star star star star  

遊覽時間:約 15 分鐘


 

 

短評:
大美督燒烤場的燒烤爐寬度適合輪椅使用者使用,前往主壩亦是深受踏單車者喜愛的路線。

 

 

 

小貼士:
乘搭巴士於大美督總站下車即可。

 

 

地址:大埔區大美督村

船灣淡水湖

 

船灣淡水湖是全港面積最大,其容量排第二的水庫,僅次於萬宜水庫。50年代香港人口急增,為了解決供水給市民問題,政府考慮將當時吐露港以北的船灣東部興建堤壩,抽走海水再注入淡水,成了現今的船灣淡水湖,工程在1968年完工啟用並於1973年加高堤壩增加儲水量。

 

淡水湖附近一帶景色優美,有郊遊徑全程環繞船灣淡水湖。船灣淡水湖郊遊徑長達15.5公里,走畢全程需要7小時,路段崎嶇不平,相當考驗遠足人士的體力。

 

以船灣淡水湖命名的船灣郊野公園,包括新娘潭、東平洲、印洲等,擁有香港最美麗的海岸景色之一。新娘潭自然教育徑圍繞著兩道優美瀑布——新娘潭瀑布和照鏡潭瀑布,簡單易走,是一家大小郊遊的好去處。東平洲是愛好奇岩怪石人士的好去處,有著被稱為「平洲組」獨一無二的疊層石。

 

易達指數: star star star star star    
無障礙指數: star star star star     
推介指數 : star star star star star   

遊覽時間:約 3 小時


 

 

 

 

短評:
主壩風景怡人,沿路平坦寬闊,不少遊客在壩上放風箏、踩單車、拍照。主壩全長約2公里,一邊散步一邊欣賞船灣淡水湖及船灣海的風景,消磨時間。

 

 

 

小貼士:
從大美督水上活動中心沿斜路前進,便到達主壩的起點,亦是全程唯一並非平路的路段。遊客如欲前往副壩,主壩盡頭有閘門封路,僅留一窄口可勉強通過,有部份遊客會帶同單車強行穿過閘口,輪椅使用者無法穿過。

 

地址:大埔區船灣郊野公園

開放時間:

慈山寺  早上九時半至下午五時 
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 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最後入館時間:下午12時30分)
下午2時至下午5時(最後入館時間:下午4時30分)
免費開放 | 逢週一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殘疾人士專用泊車位置

  (1) 龍尾泳灘

龍尾泳灘停車場 x3 (收費)

大埔大美督停車場 x1

  (2) 大美督

龍尾泳灘停車場 x3 (收費)

大埔大美督停車場 x1

  (3) 船灣淡水湖  龍尾泳灘停車場 x3 (收費)

大埔大美督停車場 x1

 

↑回頁首